加入收藏
公示栏 当前位置: 主页 >> 公示栏 >> 正文

关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铭高级工程师等一行三人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的公示(含出访成果报告)

作者: 暂无     发布时间:2019-10-15 15:03:42    点击数:

我校拟派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铭高级工程师等一行三人于2019年11月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10月15日起算,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如有异议,敬请监督。联系电话:22865234(对外处)。

 

           因公出国(境)团组信息公开表(2019年9月3日更新)

团组负责人

陈德铭

学院或部门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职称

高级工程师

职务

党委副书记

团组其他

成员姓名、

学院或

部门、

职称、职务

赵冲,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教师

马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教师

出访国家

或地区

日本 东京

出访任务

(会议中、

英文名称)

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研究型JST樱花计划)

Sino-Japanese Adolesc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xchange Program (Research-oriented JST Sakura Program)

具体

日程

安排

11月24日(第一天):出发,福州乘飞机前往东京,由成田机场前往位于川崎的东京都市大学校区,布置调研任务;之后前往川崎市酒店入住。11月25日(第二天):上午:东京都市大学国际学部以及工学部教师会谈,就两院今后的学术交流、留学生互换交换意见。下午:东京都市大学工学部楼:工作营开营,学生自我介绍,双方老师就研究方向做学术报告。11月26日(第三天):上午:东京都内历史建筑调研,东京足立区爱惠历史街区保护案例研究,针对该地区的街区保护方针、历史建筑保护方法、居民“自下而上式”保护方法展开调研;下午:东京都八王子市都市住宅、环境共生机构,深入学习日本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的建筑设计方法、城市规划理念、环境共生住宅的设计方法。同以上两机构的理事长交谈,听取适合中国城市和建筑发展的宝贵建议。11月27日(第四天):上午:柏叶智慧城市调研:柏叶智慧城市虚拟馆,实际操作智慧城市的便利;下午:听取柏叶智慧城市负责人的专题报告《日本智慧城市的起源和发展》。11月28日(第五天):上午:进入埼玉市大宫市政府、大宫图书馆交流学习,进入(NPO)UDCO大宫社区营造交流学习;听取大宫室建筑科科长介绍大宫市政府的关于城市和建筑保护工作。下午:返回东京都市大学川崎校区,就26、27、28日上午的调研、学习进行总结,研究生撰写小论文、本科生进行相关的设计。11月29日(第六天):上午:在东京都市大学继续工作营的内容,并进行小组讨论;下午:本科生组就设计进行一次汇报发表,老师进行点评。11月30日(第七天):上午:东京城市模拟设施、老龄化服务设施调研,听取东京老龄化服务协会相关人员的汇报;下午:完善工作营内容,为最终汇报制作PPT,展板。12月1日(第八天):上午:建筑工作营结营仪式,老师点评,东京都市大学为师生颁发结营证书。下午:东京都市大学川崎校区前往成田机场,成田→福州,回国。

往返航线

2019年11月24日08:50;航班号:MF809;出境地点:福州;抵达境外地点:东京

2019年12月1日14:25;航班号:MF810;自境外返回地点:福州;入境地点:福州

本次出访

经费来源

(须写明该经费的项目名称和经费卡号,卡号含部门编号和项目编号,编号之间用“”隔开)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研究型JST樱花计划)

本次出访

费用估值

(元人民币/团组,

申请人估算)

30000元

邀请

单位

简介

东京都市大学(Tokyo City UniversityTCU),本部位于东京都世田谷区的日本知名综合大学。于1929年创立,1949年设置学部,2009年由武藏工业大学与东横学园女子短期大学合并组建为东京都市大学,简称都市大。东京都市大学也是东京私立理工科大学四大名校之一(东京理工科四大学分别为东京都市大学、芝浦工业大学、东京电机大学、工学院大学),有着极高的社会评价,强势专业为机械、建筑,而其中的建筑专业有着极高的国际名誉。

东京都市大学为追求工业教育的理想的学生为中心,放眼日本是极为罕见稀少的并且以激发学生热情与创造力的大学。建学理念是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下培养人才和学术研究。建学精神是满溢着独立自主精神的学生,梦与希望的象征。东京都市大学秉承着建学精神的同时,在新时代下向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大学的方向更进一步。

 

附件:邀请函

 

 

出访成果报告

单    位:福  州  大  学

出访人员:陈德铭、赵冲、马妍

出访国家(地区):日本 东京都市大学

出访任务: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研究型JST樱花计划)          

( 英文名称:Sino-Japanese Adolesc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xchange Program (Research-oriented JST Sakura Program)

出访时间:2019年 1124 日

至2019年11 月 30 日

出访人所在学院(或部门)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领队姓名

陈德铭

出访人员名单(含领队)

陈德铭、赵冲、马妍

出访国家(地区)

日本东京

实际

出访时间

2019年  11 月 24

至      2019 年  11 月 30 日

实际出访路线

福州→日本东京成田机场→东京都市大学→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福州

出访任务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研究型JST樱花计划)

访

为推动各领域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提高科研活动国际化水平,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于2014年5月开始实施“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

受日本东京都市大学邀请,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9人于2019年11月24日至30日前往日本东京都市大学进行交流。

11月24日的当地时间18时到达神奈川县川崎市并入住酒店。

11月25日,早上与东京都市大学国际交流处长齐藤公彦先生在酒店见面,由齐藤先生带领,乘日本城市铁路前往东京都市大学世田谷校区,途中齐藤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学校以及学校周边的情况。在学校的1号馆4楼,进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东京都市大学国际交流处的本间部长、伊藤先生、富田女士参加了交流。富田女士为我们介绍了“樱花交流项目”的主旨,东京都市大学的东京都市大学的历史、未来行动计划、治学理念、学校教研团队、本科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国际学生、入学条件、课余活动等,接下来为我们介绍学校校史馆、先端实验室以及6号新馆。下午,我们来到建筑学院馆,首先访问了建筑院馆的设施、观摩学生授课,与学院教授手冢贵晴教授进行交流,并带领我们介绍各个研究所,介绍了现场一些模型,并通过幻灯片投影介绍了他的主要建筑作品及著作,为我们对公共建筑设计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最后手冢贵晴教授为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进行了签字赠书活动。

1126日,原计划前往东京八王子的住宅机构进行访问,由于提前没有预约成功,因此行程更改为琦玉的川越市,主题为“传统街区的开发与活化”。川越被称为“小江户”,川越地区,在保留了原住民的前提下,开发部分的沿街商业。将原有的粮仓进行改造,赋予新的功能,形成崭新的历史街区景观。从中让我们学习了日本在保护传统街区时所采用的方法、政策和保护模式。

11月27日,智慧城市的学习是此行最为期待的。我们一行乘城市铁路来到千叶县的柏叶市,柏叶市被誉为是“智慧城市、大学城市、长寿智慧城市、绿色城市”。车站周边是近年刚刚兴建的,智能太阳能发电大楼可以满足城市大规模停电的情况下继续为城市供电10小时。智能化养老机构也为我们的养老管理和设计提供了新的视野。

11月28日,一早前往东京都市大学建筑制图交流室,与该学院福岛教授、堀场教授和焦瑜副教授进行了简单交流。上午由福岛教授和堀场教授做学术汇报,同学两位教授的研究生也分别做了设计和研究成果的汇报,翻译由赵冲副教授和焦瑜副教授担任。下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研究成功的汇报。双方的研究汇报结束,进入工作营结营仪式,本间部长和富田女士出席,为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颁发了结营证书。

11月29日,横滨21世纪未来港的“城市设计”专题,上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就在城市设计方面开始入手,“横滨的未来港”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将原有的港口进行保护和再开发,历史帆船、历史仓库保留的同时,新型商业设施、公园相继规划,在“新”与“旧”的融合里,让我们对历史低地段的城市设计有了新的认识。

11月30日,上午10点从下榻的酒店出发,前往成田国际机场搭乘MF810航班回国。

该团组已进行事后公示。(对外处公章)             (领队签字)

2019年   9 月   9 日

遵守外事纪律情况(含意见和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