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处曾筱霞老师专著荣获福建省社科成果二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3 10:36:37    点击数:

近日,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闽政文〔2021〕612号),我处曾筱霞老师的专著《海上福州》喜获福建省社科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入落实国家对外开放大政方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介福建省与福州市的又一重要成果。

曾筱霞老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与世界文学专业,长期致力于中外跨文化交流研究,在福建对外交流史、非遗技艺传承、福建华人华侨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挖掘,积累了第一手素材。在此基础上,《海上福州》历时四年成书,从中国海洋文明与福建区域文明的对外传播角度,较为系统地论述了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由来与底蕴,并从习近平总书记“海上福州”建设构想出发,从族群构成、城海互动(城市发展)、代表物产、传奇人物、异域记载、海外福州等六大领域验证了福州在中国对外交流史、交通史、航海史、宗教文化史、农业传播史等领域重要地位。《海上福州》定位于科普读物,以学术的严谨辅以阅读的乐趣,以时间为经、历史事件为纬,有条不紊地建构出多维立体的“海上福州”形象,让读者对福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福建省人民政府名义颁发,评奖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繁荣和发展我省社会科学事业,奖励在社会科学方面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