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知华微课堂(2022年第4期)——世界读书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4 17:46:07    点击数:

世界读书日


undefined


亲爱的同学们,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World Book Day),其设立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中国有句古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沉浸在书籍之中,可以享受新知,拓展视野,感悟世界。下面为同学们推荐一些书籍,供大家选择阅读。


01《工业4.0大革命

作者:水木然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该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梳理了工业4.0的来龙去脉,解读了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变化,比较分析了美、德、日在互联时代的工业发展战略,并重点分析了我国面对工业4.0的优劣势与切入点、现状与出路,对于了解全球工业发展前沿具有积极意义。

02《中国三十大发明》

作者:华觉明、冯立昇 主编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简介:在近百年中国科技史研究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探索、评估和梳理,从中遴选出具有原创性、特色鲜明,对中国以至世界文明进程有突出贡献和广泛影响的贯通古今的重大发明。

03《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

作者:汪洁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简介:永恒流淌的时间,是真的摸不着看不见,还是有形状和终点?我们所处的空间,是三维四维还是五维?我们能不能踏上时光机,任意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和未来?这些,都将在本书中找到答案。你将轻松了解一个你以为深奥得无法捉摸的理论,你将进入一个你以为奇妙得永远理解不了的世界。

04《中华史纲

作者:蔡美彪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该书用30万字勾勒了原始社会至清朝的历史脉络,详略得当,语言精练,确有史学大家风范,是难得的面向大众的高水准史学作品。

05《幸福就这么简单

作者:郭明义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简介:作者之所以能够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皆因为他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品尝到幸福,并把幸福带给更多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06《红星照耀中国》(曾译《西行漫记》)


作者:[美]埃德加·斯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简介:无数人通过这本书了解中国革命历程,了解红军和“红色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与成长。这部经典作品多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乐观向上又甘于奉献,在艰苦卓绝的困境中奋力拼搏,勇敢探索着中国前进的方向。

07《中国瓷器简明读本》

作者:杨桂梅、张润平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简介:中国是著名的陶瓷古国,特别是瓷器的生产和使用,曾在世界上一枝独秀存在了2000多年。书中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古窑址考古资料、墓葬发掘资料以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以一种通俗易懂的话题方式,带给读者更专业的中国古代瓷器知识,为瓷器爱好者们提供参考和借鉴。

08《文庙建筑》

作者:柳肃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以简要文字和大量精美图片,对中国各地的文庙建筑的历史源流、建筑风格、象征手法、华美而庄严的装饰与陈设、儒学与儒文化、祭孔与办学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细的宣传和介绍。

09《全球最美100个地方》

作者:《图行世界》编辑部 

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

简介:本书别具匠心地选取了100处地球上动心心魄的地方,优雅的行文配合精美的摄影作品,从各个角度挖掘出“美”的各种涵义,将世上各处臻于极致的自然与文明之美娓娓道来,带你展开一次富有情致的天堂之旅。

10《国学与科学

作者:乐爱国 

出版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中国古代文献中梳理出中国古代科技的萌芽与发展。从医学、天文历法、数学、农学、古代化学等方面为我们描绘了中国古代科技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线索,介绍了中国古代科技在从秦汉时期形成到宋元时期达到高峰这一过程中所建立的特有的学科知识体系。

 扫码关注我们,了解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