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主页 >> 下载专区 >> 海外留学类 >> 正文

福州大学学生出国访学项目FAQ

作者: 暂无     发布时间:2016-04-20 15:00:39    点击数:

(2016年10月发布)


Q1 福大学生出国访学项目信息一般在哪里获得?

福大所有学生出国访学项目信息都会发布在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主页http://oce.fzu.edu.cn/

福州大学通知文件系统http://info.fzu.edu.cn/zh/index.do

福州大学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微信平台 (微信号OCE_FZU)

以及各类辅导员QQ群里。


Q2 福大学生出国访学项目主要面对哪些学生?

一般来说,福大学生出国访学项目主要面向福州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尤其是大二、大三学生。建议低年级学生利用大一时间,打好专业基础,获得一定外语成绩;高年级学生申请,以不影响正常毕业为前提,处理好保研、毕业、升学、求职等相关事宜。


Q3 福大出国访学项目有哪些?

福大出国访学项目可分为三类:

1. 学期交换项目。通过我校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学生赴国外高校学习交流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交换项目。

2. 联合培养项目。通过我校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双方互认学分、双授学位项目,如5+5,3+2项目等。

3. 短期项目。包含暑(寒)假学分项目及非学分的语言文化项目。


Q4何时可以申请学期交换项目?

一般来说,国外学期交换项目比正式访学时间提前1.5个学期公布。如爱丁堡大学秋季学期交换项目(9月开始),一般会在1月发布通知。

因此有志于出国交换的同学请尽早准备有效的语言成绩。

Q5申请出国交流需要提交什么样的语言成绩?

目前国外大学学期交换项目(以英语国家为例)不认可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申请出国交流需要提交托福或雅思成绩。不同大学对托、雅成绩的要求不同。一般托福成绩至少需达到80分,雅思成绩至少需达到6.0,才可申请国外学期交换项目。


Q6 托福雅思一般应在什么时候报考?

稳妥起见,建议有出国访学打算的同学在访学时间前6个月左右报考托福或雅思考试。

如打算申请国外大学国外大学2017年春季学期交流的同学,最晚应在2016年8月底之前考完托福雅思考试拿到分数;打算申请国外大学2017年秋季学期交流的同学,最晚应在2017年2月底之前考完考试拿到分数。

中国托福和雅思考试均可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网考报名入口完成报考。具体考次及考点信息同学可自行查阅教育部考试中心官网。托福考试网上出分时间为考试之后的第15个工作日;雅思考试网上出分时间为考试之后的第13天中午,纸质成绩单也会在当天寄出。

由于托福和雅思每个考场考试名额都是有限的,很多情况下,没有到考试报名的截止时间,考试的名额已经报满,所以建议同学如确定考试时间最好尽早报名,一般需要提前2-3个月左右报考为宜。


Q7 福大学生申请出国访学项目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福大学生申请出国访学项目的流程通常可分为四个阶段:

1. 项目申请选拔阶段。该阶段申请者需仔细阅读项目通知,充分了解访学项目,研究学分及课程事宜,并与父母及辅导员充分沟通,提交必要的申请材料。

2. 项目录取阶段。该阶段申请者只需等待对外处通知,通常学期项目等待时间较长(至少一个月以上)。

3. 出国访学阶段。收到录取通知后,申请者需办理相关休学离校手续,办理签证,购买机票,并赴国外访学。

4. 返校报到阶段。申请者办理恢复学籍手续,提交电子版访学总结。等待对外处通知领取国外大学成绩单,至教务部门办理转学分事宜。


*注:本科生课程学分转换事宜根据《福州大学本科生参加学校组织赴境外、校际互派交流学习课程修读及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暂行)》(校教 【2012】2号)规定执行http://jwch.fzu.edu.cn/html/jwtz/bm04/8456.html)。研究生课程学分转换事宜请咨询研究生院。


Q8申请学期交换项目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一般来说,除提交给福大的《福州大学学生出国(境)访学申请表》外,学生申请学期交换项目还需准备以下材料:(具体情况以项目通知为准)

1. 中英文成绩单(本科生使用自助打印机直接打印,研究生至研究生院办理);

2. 研究计划,类似的有 Letter of Intent, Statement of Purpose, Academic Plan等;

3. 银行存款证明(具体金额以外方学校通知为准);

4. 推荐信;

5. 外语语言成绩证明。


Q9如果访学项目和学校学期有冲突怎么办?

如果访学项目和福大学期有交集的(如影响开学或期末考试),有意申请的学生需向本学院教务办办理请假手续,获得批准后方可申请。


Q10确定派出参加国外访学项目后,护照和签证怎么办理?

福大学生赴国外参加访学项目,护照和签证由学生本人办理。

对外处建议,学生应提前准备好护照。护照申请信息:http://sp.fuzhou.gov.cn/fzswssmfwzx/View/InfoFlowList.aspx?Org_id=001008009003014002&type=bmcx

在获得录取后,学生应详读签证国在华使领馆的签证要求,尽早按要求准备材料,及时获得签证。


Q11国外地区生活费用大概为多少?

附件1:访学学生分享信息.PDF (点击下载)

(特此致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级李想同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叶文艺同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李玲同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聂博雅同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谢虎成同学)


Q12如何申请福州大学优秀学生海外访学基金资助?

学生在申请项目阶段即可同时申请访学基金资助。目前访学基金资助办法(概括)如下:访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召开至少两次评审会。每年9-10月评审会,确定全年资助项目、人均资助金额、资助人数上限,同时开放项目申请。对外处根据实际执行情况,针对同一类别、同一档次、同一区间的访学项目,在资助总额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对资助人数上限进行微调;如申请人数远超过资助人数上限,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根据学生绩点(平均成绩)高低择优予以资助,绩点(平均成绩)相同的比较专业排名择优予以资助。其他申请学生,提交下一期访学基金评审会(次年3-4月)讨论。

获得资助的学生,在完成访学项目、按期返回学校,并完成相应的报到手续后,由校计划财务处一次性发放资助金额。


Q13 我校主要有哪些出国访学项目?

附件2:往年项目一览.PDF(点击下载)